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招商引资 > 正文
浓浓乡情醇厚意 携手乡亲同振兴
信息来源:孟家溪镇 凡阳 | 发布时间:2020-01-13 14:59

近年来,孟家溪镇三袁村以乡情文化为纽带,用“乡味”留住乡愁,用“乡音”感召乡亲,用乡亲发展乡村,相继吸引了一批能人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引入各类工商资本和项目资金近2亿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30万元。

送“乡味”上门,唤起浓浓乡愁。三袁村地处城郊,群众心思活跃,早年外出求学务工的人员较多。近年来,三袁村“两委”另辟蹊径,靠舌尖上的味道,唤起在外成功人士对家乡的记忆,植下回报乡村的感情。每逢端午、中秋、春节,村“两委”借助快递客运、村民外出寻亲访友的机会,将家乡的豆皮、鱼糕、牛肉、杂胡椒、豆瓣酱等一个个饱含“乡土味”的食包送到在外成功人士的手中,勾起游子们舌尖上的乡情,叩开了企业家的心门,打下了回报家乡的基础。特别是,这两年在天露湖畔举办的农民丰收节,遍邀在外企业家回乡共庆佳节,畅聊乡村发展,礼聘他们当起了本地优质农产品的推销员。去年,老乡搭线引进浙江集贸集团,投资1500万元在孟家溪镇新建鱼糕生产基地,订单销往杭州,打开了本地产品的外输通道。今年,又引进了广州佳镁铧公司,拟投资3000万元在三袁村流转1000亩农田发展田园综合体。

传“乡音”入耳,增强乡村认同。做好平时有心人,村“两委”在推广社会扶贫网、学习强国平台的同时,注重收集在外人士的信息,组建乡贤微信交流群,及时发布公安招商信息、在建或拟建项目情况,特别是对村级事物,包括村规民约的制定、闲置资产资源处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村庄规划编制等重大事项,村“两委”在群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回应企业家的关切,汇集乡贤智慧,群策群力,共谋乡村发展,让身处外地的企业家们也能感知家乡发展的脉搏,主动参与到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上来,增强了对家乡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2019年3月,远在苏州的企业家谭本俊就是通过不断在群内交流,萌生了回乡创业、带富家乡的想法并最终选择落户三袁村,投资1.5亿元新建年产1200套光电子检验检测设备生产基地,年产值可达10亿元,带动就业50人,创下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创税250万元的“孟溪速度”。

汇“乡贤”成册,聚力乡村振兴。村”两委”在新建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起了一条文化长廊,最醒目的位置留给了三袁乡贤,集中展示在外成功人士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回报家乡的先进事迹,感召更多的三袁后裔投身乡村发展中来。同时,倾情关注乡贤家庭,2019年6月,深圳市湖北公安商会成立后,村“两委”主动对接,联合商会走访慰问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及时帮难解困,用热情服务换取真情投入,赢得更多关心支持。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