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第二次拉练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周涛 | 发布时间:2020-09-16 10:41

9月13日至14日,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第二次拉练活动举行。

县委书记夏光宏,县长杨运春,县领导陈万林、袁军、饶金兰、王君、沈向荣、张砚堂、冯荆柯等,与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拉练活动。活动采取现场观摩和工作推进会形式进行。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杨家厂镇产业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据了解,杨家厂镇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形成旱田种脐橙、水田养虾稻的产业格局,大力发展脐橙产业,截至目前,长江村脐橙面积已达到4000亩,预计每年可增收2000万元。全镇以试点先行、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并抓好环境整治与危房改造、文明城市创建、规划管控相结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麻豪口镇投资300万元打造占地150亩的鹅港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采摘带动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目前,该项目年产值可达近200万元。麻豪口镇全方位多措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生态美才有产业美为核心理念,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发挥地理优势,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试点。

藕池镇扁担湖渔场渔光一体项目于2020年6月30日首次并网发电以来,截至目前总发电量累计达到503.712万度。据介绍,该项目有效利用太阳能资源,建设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创新发展模式,充分提高土地利用率,目前,该项目总体施工进度已超过90%。藕池镇镇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水系治理与垃圾清运体系建设,整体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黄山头镇全面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扎实推进马鞍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目前,该村整合资金500万元,建成旅游特色民宿和木屋,并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帮助群众年增收2.5万元左右。全镇上下还按照三清三改三治一打造总体目标,全域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甘家厂乡引进市场主体,建设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的三木农旅融合休闲产业园。该项目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园区主体结构已完工80%,预计第一期项目2020年12月可试营业。该项目建成正式运营后可带动周边30余户贫困户就业,并每年为牧牛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甘家厂乡以建设生态甘厂为引领,紧紧围绕村庄清洁、垃圾整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内容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治理。

章田寺乡罗家塌牧原生猪养殖项目坚持减量化生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原则,打造猪养田的种养循环模式,目前,第一期厂房及配套设施已初步完成,预计10月中旬正式投产。预计产值可达1.3亿元,利润2000万元,并带动农户180余人就业。章田寺乡全力进行民生工程建设,推进全域共抓大整治,切实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2019年,孟家溪镇在金岗村落户牧原农牧生猪养殖项目。该项目占地261亩,总投资1.19亿。当前建设进度已达30%,预计10月中旬可以投产。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年出栏7.5万头育肥猪,产值约2.5亿元,并带动就业200人。孟家溪镇着重把环境整治纳入村庄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紧盯突出问题全方位开展整治,并开展试点美丽庭院建设,按照统一标准对村民房前屋后进行植绿美化,形成一户一景,并逐步在各村推广。

落户南平的荆州东进农牧有限公司东进牧业朱家湖仔猪基地,占地519亩,总投资1.75亿元,计划分四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养殖母猪1.2万头,年出栏仔猪30万头。该项目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的1+N合作养殖模式,参与实质性的产业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农村建设、产特基地建设、技能培训等深层次延伸,以此强化农企互动,推进互利双赢。据了解,元至8月,南平镇共签约工业项目4个、商住综合体项目1个、农业综合种养项目1个。南平镇全镇14个村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00余吨,清理村内主要疏水沟渠8350米,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18吨,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效提升全镇人居环境水平。

狮子口镇投资210万元打造300亩的吊瓜联合种植基地,受益贫困户预计达330户,全镇吊瓜种植面积达到6000多亩。今年来,狮子口镇注重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抓紧抓实抓好房前屋后、垃圾运转体系建设、小微水体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目前,全镇户厕已改造完成4240户,完成小微水体整治112条。

柑橘是章庄铺镇的特色优势产业,全镇现有柑橘面积6.5万亩,其中8个村的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2017年投资436.37万元,全力打造国家标准、特色鲜明的现代柑橘产业园,充分发挥做给农民看、领着农民干、带领农民赚的示范作用,引领柑橘产业发展,辐射带动湘鄂周边农户。同时,该镇还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建设配套设施,强化宣传引导,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2019年,斗湖堤镇高建村招引进三才公司,投资2300万元,流转3400亩土地建成全省最大的吊瓜连片种植产业园。接下来,三才公司将以吊瓜种植为基础,发展吊瓜酒、吊瓜油深加工,探索吊瓜休闲采摘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全产业链价值。今年以来,斗湖堤镇通过镇村联动、拆治融合、依托项目、移风易俗等四项举措,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扮靓城市北大门,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促进集体、群众双增收,埠河镇在太平口村流转近2000亩土地建成苎麻原料种植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模式,实行统购统管统销,实现亩产800斤苎麻,亩平收入可达到4800元,每年可带动农户416户,仅流转费便可达到120万元。埠河镇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六清一改环境卫生大扫除,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建好点线成片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提升埠河镇县域副中心的整体形象。

斑竹垱镇突出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目标,坚持规划引领,试点示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开辟乡村旅游新路径。目前,该镇结合其资源禀赋,开展鹅支河休闲风情度假区的打造。长河村已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长河乡村旅游景区,项目完工后,将成为荆州市集农耕文化体验、鲜食果蔬采摘、户外拓展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

坐落于毛家港镇的公安县乐活家庭农场,拟规划投资500万元,流转500亩耕地打造生态鲜果长廊,进一步培育新品种,打造成多元一体化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园。毛家港镇以引上路、清彻底、扫干净、捡不漏、收整洁、整到位为重点,推进人居环境精细管理常态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夹竹园镇花基台村齐心片吊瓜种植项目总投资40万元,共流转村级土地900亩,预计2020年12月完成全部配套设施建设,逐步打造集生产、销售、加工一流的吊瓜品牌基地及高效农业发展的新样板。全镇还全面推进垃圾清运、污水治理、拆违治乱、厕所革命、庭院整治等工作,促进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有序。

闸口镇注重企业发展,作为一家集种植、粮食仓储、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稻米全产业链企业,荆州市丹宇米业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投资3800万元新建无尘智能加工生产线2条,建成后能达到日产400吨产量,进一步提升公司产业规模和效益。闸口镇聚焦四个着力,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农村风貌明显改观。

在第二次拉练活动总结会上,与会人员现场集中对拉练进行评分,观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视频。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陈万林通报了第二次拉练活动现场得分情况,县委书记夏光宏,县长杨运春等还为获得拉练活动前五名的乡镇颁奖。获得前三名的斗湖堤镇、斑竹垱镇、麻豪口镇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县委书记夏光宏指出,通过拉练活动,集中展示了16个乡镇在人居环境和产业发展上的新作为、新形象,看到了各乡镇比拼赶超的劲头,看到了求新求变的精气神。但也反映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链条不长、农业招商不够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关于后阶段乡村振兴工作,夏光宏强调,要千方百计让群众增收入。一是要在产业上深耕。要坚持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抓好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订单农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要发展多层次的产业融合,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上取得实效,在延长上下游产业链上下功夫,做好农文旅融合,积极发展新的业态。二是要在就业上出招。做到县内找岗位、县外找渠道,要通过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工程项目吸纳一批、工厂企业上岗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等方式来稳定群众收入,人社部门要积极作为,各乡镇要用足用活政策。三是要在创业上破题。一方面是要扶持帮助本地创业人员,另一方面要广泛寻找挖掘,引导一些有见识、有情怀、有能力的在外能人,返乡参与到产业发展上来。四是要在城镇化上发力,不断增强城市的吸附力,把城镇化作为农村发展的一个强劲动力。

夏光宏强调,要内部挖潜,让集体增实力。一是向改革要动力,要抢抓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机遇,畅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融资渠道,深化三个合作社体制机制创新。二是向项目要收入,借助美丽乡村、高标准农田、扶贫项目等建设的契机,整合项目资金,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三是向管理要效益,各乡镇要巩固前期问题合同清理的成果,做好后半篇文章,还未完成的问题合同,专班要在前期研判的基础上,加紧督办落实,善始善终。

夏光宏强调,要持续发力,让乡村增色彩。把乡村规划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狠抓村庄绿化美化工作,竭力营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富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景观,用色彩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要扛起责任,让党建增活力。要把党建的牛鼻子工程抓好,把党员的主心骨作用发挥好,把群众的愿景图落实好,唱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大合唱,唱出公安特色、唱出公安形象、唱出公安精彩。

县长杨运春主持会议,并就环保督察、长江禁捕、秸秆禁烧、安全生产、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陈万林就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在会上讲话。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