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 正文
聚焦·公安 文化可视化为乡村振兴凝心铸魂
信息来源:湖北文联 | 发布时间:2022-12-05 09:5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文联主办的“湖北文艺”公众号和湖北文艺网特推出“湖北基层文联巡礼”栏目,聚焦基层文联特色亮点工作,推介本土文艺名家、优秀文艺作品、精彩文艺活动。欢迎各市(州)、县(区)文联踊跃投稿。

2022年,公安县文联深刻把握文艺在乡村振兴中以文铸景、以文铸魂,为五大振兴赋能的作用,凝聚全县文艺工作者力量,吹响文艺助力乡村振兴号角,组织开展“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并利用图案、色彩、艺术设计等多种方式,让文化变得直观、亲和、生动和具象起来,让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文化力量,取得可喜的成绩。

公安县版图面积22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5万亩,辖16个乡镇、258个村,106万人。公安县是楚文化的腹地,留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文化、红色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等多维度的文化遗产,历史底蕴深厚。

公安县文联下辖20个文艺家协会,共有5800多名会员,众多文艺工作者的文化情怀给文艺工作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组织全县各文艺家协会200多名会员组成65支乡村文化普查队伍,深入全县258个村广泛开展文化普查,广泛收集整理和挖掘乡村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历史人文、特色产业、自然生态等方面的底蕴和资源,围绕“一村一标、一户一牌、一路一名、一组一景”等“八个一”乡村文化建设和文化景点提供文化元素设计思路,打造大型农耕壁画以及乡村文化小景并拍摄汇编成集,绘制公安文化地图编撰“村村都有好故事”,结集出版。

截至目前,县文联文化设计指导组先后为全县乡镇42个村组在文化小景打造出谋划策,参与策划设计、墙绘绘制、手工制作及植物配置工作,紧扣“文化助力乡村”核心元素,关注民生生活,挖掘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村组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新时代乡村人民的精神风貌。其中狮子口镇窑星村、闸口和祥村、夹竹园镇三忠桥村、毛家港镇曹咀村等村组在美丽乡村建设节点评比中排名靠前,取得不俗的成绩。

助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做好保留和传承文章,提炼民俗精华,加强对外宣传,把文化创作、创新、创造和群众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努力打造本土地域特色的农村文艺精品。后期以文化普查素材为蓝本,将本土地域特色的农村文艺精品创作作为各文艺家协会“一把手”工程,深度挖掘本土农村文艺资源,鼓励扶持文艺精品创造,打造地域特色文艺品牌,营造文艺创作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创作出更多符合群众文艺需求的新时期文艺精品,推动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和优秀作品不断涌现。逐步依托乡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将历史与现代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乡村的民俗风情、古旧建筑、小吃美食等文化传统的价值,以文艺引领提升乡村文明之风,走文化致富之路,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致力乡村振兴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形成文化传承与乡村富裕并进、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互促的良好局面,为加快构建我县“双向突破、两翼齐飞、水韵公安”新发展格局贡献文艺力量。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