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 正文
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三个合作社”夯实发展之基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10-20 10:21

这座桥建成后,将成为政府促进农民农业增收的连心桥,这条渠将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幸福渠,这片农田也将成为虾稻连作的高产田10月13日,公安县麻豪口镇三新村重阳渠400米桥建设项目负责人杨世彬说,正在施工的是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三新村片区2800亩农田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安县是全省47个粮食主产县市之一,20162018年连续三年综合考评进入全省前十。把望天田变成机械化、产业化、景观化的高产田,提升其抗灾、御洪、增产、增收的功能,尝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甜头的公安县,今年又投资1.6亿元,整修高、大、上农田,建设新、美、富乡村,全县8.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有望在今年11月全部完工。

高大上农田,”——产量高、机械化作业品质高、科技设施含量高;”——大交通、大田块、大水系、大产业;”——产量上得去、科技上得来、防渍抗灾上档次。高标准、高质量、高速度推进的农田建设,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田块成形、水渠通畅、道路硬化扮美乡村,引导农民科学种植、产业化发展,让农民富起来,达到新、美、富的效果。

大交通把农产品运输成本降低,今年公安县建设60条村田道路,路路相连,畅通了菜篮子出村通道;今年建设8.45万亩大田块,超计划0.14万亩,大田块更利于机械化生产,让效益实现集约化;大水系能灌能排实现旱涝保收,今年建设120条沟渠、建成21处泵站,增强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让大产业相继落户公安县,目前全县成立土地合作社123个、劳务合作社94个、50个资本合作社,连片流转土地3000亩以上规模的村达到80个,引来了市场主体,引来了虾稻连作、生态果蔬等特色产业……农民们看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给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希望。

2016年至2020年,公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79.65万亩,总投资14.9526亿元,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适度规模经营为手段,服务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便捷融入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今年将把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疫后重振、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从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方面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点任务。

公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称,建设优质高效基本农田,突出高效机制,创新建设路径,首先是创新建设三个合作社,运用土地确权成果以项目区所在村为单位率先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盘活农村土地、劳力等基本要素,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其次是创新实施以奖代补,允许经营者开展自建,政府审定设计、企业自行建设、政府验收补助、企业全面经营。

公安县还研究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全面掌握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投入、建后管护和土地利用及耕地质量等级变化等情况,县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运行管护经费补助,确保建成项目发挥最大效益。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