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 正文
讲述式办证:从七天到三小时的质效升级
信息来源:荆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9-15 09:58

办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前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如今只需3个小时!9月3日,公安县市场监管局登记许可服务中心干部易先芳对记者说。

记者从公安县政务服务中心获悉,自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在荆州市范围内首创食品经营许可讲述式办证模式,即申报后3小时即可领证,此举深受群众欢迎。3小时加速度的背后,是市场监管人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大胆创新的结果。

破解食品经营许可办证三大难易先芳告诉记者,过去的流程是等你交资料”——等待核查,其中,核查内容包括经营场所布局、食品安全系列管理制度及设备设施等项目,若核查合格,7个工作日可出证,如果不合格,就需要整改,至少要延期20天,多则1个月。

记者从此前办过证的一些食品经营户那里获悉,过去办证大都存在三大难:一是申请资料多,申办条件高,提交材料多。由于申请人难以把握标准,不懂行业规范,比如场所布局怎样才算达标,究竟要建立哪些管理制度等?这导致申请人的前期准备工作往往白费;二是问题整改难,重点是经营场所规范性建设整改时间长,存在反复整改现象;三是现场核查难,行政部门工作人员赴场核查耗时长,一个项目核查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准入容易准营难问题普遍存在。

公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各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对标省市标准,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公安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曹敏说,为了破解办证难题、促进市场主体尽早开业,2020年6月,公安县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经营许可办法》和《湖北省小餐饮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探索出食品经营许可(含小餐饮经营许可)讲述式办证模式,即市场主体到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只需出具身份证,向受理人员讲述自己企业的经营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等基本情况即可。

受理人员根据其讲述的内容,填写《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表》并上传到一张网,现场提出准予许可的审批意见,市场主体在申请表上签字后,就能现场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公安县推出的讲述式办证模式,在全市属于首创,从等你交资料先行指导核查的这一显著变化中,先行现场指导核查尤为重要,这也是保障广大市民舌尖安全的重要监管方式。

曹敏说,在先行现场指导核查环节,监管部门主动、及时联系食品经营户,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主动告知核查标准,主动全程跟踪服务,避免经营户反复整改、几头跑,由原来的你交资料、我核查,变现在的提前介入指导、告之规范标准,资料由群众提交改为由核查人员填写,实行即来即办。

值得注意的是,食品经营许可讲述式办证范围为食品经营许可(包含小餐饮经营许可),不包括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许可。曹敏说,食品经营许可讲述式办证模式,极大优化了食品经营许可流程,申请材料由以前的12张纸减少到现在的1张纸,办证时间由以前的7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的3小时,被赞誉为办证ETC,极大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深受欢迎。

湖北长江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公安区域质管员邹训利说:公司业务拓展,要在县城区开设第二家门店店,没想到现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么方便、快捷。我们早一天办证,就可以早一天开始销售,对我们公司客流和收入有很大帮助,这样也方便了消费者!

为了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公安县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公发[2020]5号)精神,公安县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印发了讲述式办证实施方案,确保将措施落到实处。

曹敏说,围绕食品经营许可讲述式办证方案,已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督查问责机制,做好各环节的跟踪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及时调整不能胜任相关工作的重点岗位人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该项工作开展以来,现已办理114个食品经营许可证,平均为业主减少办理时限6.5天。其中8月份办证8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0个。

公安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攻重点难点、持续推动优服务举措,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积极推动公平竞争、有力提供法治保障、完善调度推进机制、完善联系企业机制……让公安县的营商环境无止境。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