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 正文
《毛家港镇志》公开出版发行 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民政府网 | 发布时间:2020-07-14 09:47

由中共毛家港镇委、镇政府组织编纂,20183月启动的《毛家港镇志》,历时两年编纂,日前由长江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镇志简介

该志采用纲目体,全书设19卷,113个分目,218个子目,志首设序、前言、凡例,正文前设大事记、概述,志末设索引、编纂始末,共91万字,刊载彩页及随文图片200余幅。该志融思想性、资料性、知识性于一体,全面系统地记述了毛家港镇自然、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

编纂特色

被隋炀帝杨广尊为智者大师的智顗出生于茅穗里(今毛家港镇),他是中国乃至世界佛教史、哲学史上屈指可数的一代宗师。该志编纂专班在拟定篇目时,单设一卷智者文化。该卷挖掘智者文化、宣传智者文化、研究智者文化。以弘扬智者文化为分目,多方收集资料,终成一卷,彰显地方人文特色。

在水利卷中单设分目玉湖治理,以玉湖渍堤、玉湖渍堤防汛、玉湖渍堤保卫战、玉湖综合治理为子目,凸现毛家港人民除水患、兴水利、战胜自然的精神风貌,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该志在编纂过程中,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方法,客观真实展现了毛家港文化流长、薪火绵延、自强不息,沧桑巨变的漫漫征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是一部传承历史、铭记乡愁、资料翔实的地方百科全书。

镇志规划

2018年以来,公安县大力推进乡镇志编纂,将乡镇志纳入大文化领域,纳入文化三县创建工作。截至20207月,全县已公开出版《埠河镇志》《毛家港镇志》,《杨家厂镇志》已进入出版程序,《闸口镇志》《狮子口镇志》已组织初审,还有4部镇志正提交初审。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