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安要闻 > 正文
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到我县调研分洪区建设与管理情况
信息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张俊杰 | 发布时间:2020-05-28 09:27

526日到27日,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到我县调研分洪区建设与管理情况。

2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良成率领的调研组,荆州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县委书记夏光宏、县长杨运春,县领导袁军、黄贤泽、张刚,有关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组听取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汇报、意见和建议。县委书记夏光宏在汇报时说,荆江分蓄洪区为确保荆江大堤、江汉平原、武汉市防洪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与此同时,公安县也因地处分蓄洪区,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等方面相对滞后。夏光宏吁请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多关注公安、支持公安,在公安县安全区扩容、沿江安全平台居民搬迁、财政等政策支持、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公安更好地发挥分蓄洪区功能,公安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公安人民更加安居乐业。

《湖北省分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条例》修例是此次调研的重要内容,县长杨运春在汇报时建议,《湖北省分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条例》修例要坚持四个有利原则——有利于安全建设管理、有利于分洪区发展、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分洪区人民民生改善,处理好“四个关系”——分洪与发展的关系、建设与管理的关系、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保持“四个一致”——与长江大保护相一致、与城镇化工业化相一致、与乡村振兴规划相一致、与应急管理体系相一致,力求“三个突出”——突出规划引领、突出安全建设、突出支持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先后听取了副县长张刚、省荆管局局长田方兴、荆州市水利局副局长陈浩,我县部分县直单位、乡镇主要负责人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意见和建议,并在26日上午实地查看了荆江分蓄洪区建设与管理情况。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为确保荆江大堤、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和大武汉的安全,1952年毛泽东主席亲自批准,30万军民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兴建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荆江分洪水利枢纽工程,至今已有68年。

荆江分洪区总面积921平方公里,有效库容量54亿立方米,涉及8个乡镇,4个国营农、林、渔场,167个行政村、15.7万户、61.4万人。区内建有承担分洪转移任务的安全区19处、安全台87处。县内另有虎西备蓄区92平方公里,有效库容量3.8亿立方米。

1954年三次分洪,共分泄超额洪水12.6亿立方米,有效降低沙市水位0.96; 1998 年实施分洪大转移,处于准备运用状态近一个月时间,分洪区内33.2万人和1.8万头大牲畜,奉上级命令在16个小时内全部进行了转移,外迁20多天。分洪区内工厂停工、商店停业、农事荒废,集体和个人经济损失达20.4亿元。

调研组在调研时,对公安人民为保长江安澜和防洪安全作出的贡献表达敬意和感谢,对近几年来取得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认为,荆江分蓄洪区作为长江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定分蓄洪功能不动摇,坚定分蓄洪区安全建设与管理不动摇,同时要结合分洪区实际情况,强化顶层设计,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表示,将强化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推进条例修订进度,推动分洪区建设管理和公安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