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公安县第二批社会工作站开建
信息来源:县民政局 | 发布时间:2022-12-07 10:23

为进一步将社会工作发展与基层民政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化城乡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发挥协调推动、信息收集、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资源链接等作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公安县民政局快速响应省民政厅相关文件精神,实行高规格启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服务三大举措,在6个乡镇继续启动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

根据《湖北省民政厅<关于促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发展的通知>》和《公安县民政局关于加快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通知》文件精神,县民政局从建站场所、专职社工人员配备、乡镇民政办建站意愿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报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审定,印发《关于建立第二批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的通知》,决定将斗湖堤镇、毛家港镇、藕池镇、南平镇、闸口镇、杨家厂镇6个乡镇确定为公安县第二批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的乡镇。

高标准推进社工站“五有”严落实有场地。目前,斗湖堤镇、毛家港镇、藕池镇、南平镇、闸口镇、杨家厂镇6个试点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即将开始筹备建设。有人员。社会工作服务站实行“1+1”模式,即一名站长+一名专业社会工作者,站长由乡镇民政办公室主任兼任,负责日常监督和指导专业社会工作者需持有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负责日常管理和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有功能。围绕民政领域社会救助、特殊群体关爱保护、社会事务以及城乡社区建设等方面,发挥社工站的“硬堡垒”和桥梁作用。有制度。各乡镇民政办公室要加强社会工作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基本工作制度,完善操作规程和考核办法,对购买服务项目负责人、专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基本行为规范、工作流程及职业伦理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加强对社会工作机构及相关人员的管理。有活动。各乡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地区服务特色品牌。要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创新宣传形式,积极使用新媒体,提升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营造社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高质量服务社工站力求服务质量聚焦民生重点服务对象。社工站通过精准了解民政重点服务对象的需求,解决他们经济就业、家庭照顾、康复治疗、心理情感、交往参与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引领广大社会工作者。社工站的建立会带动辖区社工专业能力提升,给服务对象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社工站将充分发挥辐射带领作用,统筹整合资源,助力区域发展。

县民政局还在积极推进社会工作站全覆盖。力争到2022年底,全县有70%以上乡镇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到2023年底实现全覆盖。有条件的乡镇,还将逐步推进在村(社区)建立社会工作服务室。

各乡镇民政办公室要积极动员乡镇民政办公室、社区、农村福利院干部职工报考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确保应培尽培,应考尽考,力争培训率和参考率达100%。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纳入民政公益性岗位人员(民政协理员)评议考核,如有到龄退休或退出人员,同等条件下对持有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人员优先聘用。

打印|关闭
 

鄂ICP备11002588号-1 鄂公网安备 42102202000035号 网站标识码:4210220025

主办: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公安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网站编辑部电话:0716-5227196

地址:湖北省公安县斗湖堤镇油江路122号 邮箱:gaxzfwz@gongan.gov.cn 网站地图